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2021级硕士博士2班党团联合活动之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收获薯类粮食作物劳动教育课程

时间:2023-10-31 10:53:2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劳动教育基地联合中国科大校团委和各级院团委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微尺度2021级硕士博士2班以党支部团支部联合活动的形式,积极参与主题为“收获薯类粮食作物”的劳动教育课程中。


  2023年10月29日早上9:30,阳光明媚,惠风和畅,微尺度2021级硕士博士2班的同学们从中国科大东区出发,经过40分钟的车程,同学们顺利到达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劳动教育基地。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引和讲解下,同学们在于劳动教育基地门前学习了解红薯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了认识红薯的根、茎、叶的结构,了解红薯的营养价值,学习红薯在日常生活中的餐食与菜品。


1.jpg


  在学习完有关红薯作物的基本知识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分发手套、铲子、塑胶框等劳动工具,随后大家踏入红薯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实地体验以红薯为代表的薯类粮食作物的收获过程。


2.jpg


  红薯可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块根,所以收获红薯的第一步是将田间的红薯茎和叶以卷地毯的形式从头至尾卷起来,这样才能将土地裸露出来,方便进一步刨土挖根。


3.jpg


  在完成红薯茎叶的清理工作后,同学们迅速投入到红薯的挖刨过程中去,大家分成5个小组,小组成员间相互指导帮助。首先我们将土轻轻挖开,等到红薯露出一个头时,再几个同学合作用手将旁边的土拨开,然后将红薯拔出来。随着一滴滴汗水的落下,原本空空的塑胶框渐渐被一颗颗硕大的红薯填满。此时,身边不时有来自同学们的声声感叹声,欣喜的欢笑声。


4.jpg


  在最后的劳动成果清点阶段,每个组的同学们都收获了三筐红薯,同学们的眼神中满是喜悦和成就,因为这些都是辛苦劳动和汗水的果实。筐筐红薯是对大家劳动最好的肯定,怀着丰收的喜悦,本次活动大家抱着红薯满载而归,真切地体会到了劳动后丰收的喜悦!


5.jpg


  微尺度2021级硕士博士2班党支部团支部在校团委、院团委和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支持下开展此次党团联合活动,秉承“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理念,希望通过这些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在掌握基本劳动技能的同时,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在劳动教育中懂得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学会创造幸福,创造生活的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