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红专并进重实践 科教报国建新功——中国科大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时间:2023-08-07 23:44:2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火热的七月,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迎来新的战略机遇,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政府在合肥签署协议,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大。三方将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努力把中国科大建设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以共建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学校将重点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的指导下,校党委坚持“牢记嘱托学思想,不忘初心强党性,红专并进重实践,科教报国建新功”的特色做法,自觉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

统筹谋划 扛起主体责任

坐得下来、静得下心、钻得进去……7月25日上午,中国科大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在宿州市开班,校领导与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长特别助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舒歌群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大家要结合工作目标扎实深入学,面向重大任务集中精力学,聚焦实际问题下大力气学,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打通阻碍学校事业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

精绘“规划图”、健全“组织链”、建强“调度台”……自4月11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要求、主动谋划,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再总结”、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制定了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方案、校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方案、专题调研方案等,形成“总体规划图”。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顶格推动、统筹实施,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推动有力有序。校党委定期听取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先后召开6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开展阶段性总结,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学校还建强“调度台”,充分发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校内指导组、校领导联络员、院级党组织联络员工作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搭建“主题教育一周活动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表查看全校范围内的主题教育活动。建立“一周一调度”机制,加强对各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工作调度,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到位、取得实效。

联动推进 强化精准督导

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大第二期“瀚海师生行”活动在西区学术交流空间举办。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校长包信和院士亲自上阵,围绕“共话成长 筑梦未来”的主题,与全校各学院、涵盖本硕博各阶段的70余位毕业生交流互动,勉励同学们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学联动”、离退休干部党委“我为老同志办实事”系列活动、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三强化三提升”……在七个指导组的指导下,各院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在全校迅速兴起主题教育热潮,校党委组建由党员校领导任组长的七个校内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灵活采取随机列席活动、实地走访等形式,下沉到各院级党组织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真督实导,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建立“一月一指导”工作机制,指导组成员确保每月参加一次被指导单位的活动,坚持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指出问题、听取意见,同频聚力、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导组对联系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读书班方案、调查研究方案等重要工作事项进行全方位把关,指导推动二级单位认真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工作要求,对标“真、实、准”深入查摆问题,梳理出252项问题,从中凝练43项问题列入二级单位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挂账销号。

协同“学”、联动“做”,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学校加强指导组同工作组之间的协同联动,增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聚焦目标任务,指导组积极参与指导单位主题教育重要会议、活动,第一时间到各院级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启动大会,不定期参加各单位读书班、调查研究等活动,对好做法进行及时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反馈。指导组同工作组协同联动,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慎终如始 务求取得实效

7月8日上午,由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担任名誉主任的国际数学与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大揭牌。该中心将聚焦数学、物理、信息等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满足国家加强基础研究能力的战略需求。舒歌群表示,我校成立国际数学与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延伸布局,对于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国际数学与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校领导班子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静心学习、沉心思考、潜心感悟,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示范带动各院级党组织精心办班学、专题研讨学,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重要内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5次集中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重要讲话,赴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舒歌群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党员校领导面向联系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收获,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校党委坚持把“深调研”作为成事之基,制定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具体方案,紧扣12个专题调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牵头1项细分课题调研,形成316项调研子课题。校领导采取“沉下去、请上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165人次,推动校院两级解决问题200余项。对检视出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第一时间整改落实。比如,针对劳动教育、文化展示、创意路演、沙龙研讨等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学校在高新园区设立约2000平方米的“复兴100”劳动教育基地,开放约26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青年之家”,在西区也西湖畔设立450平方米的西区学术交流空间,以劳育人,以美化人。针对校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更换维护保养不及时,校园覆盖不全面的问题,学校对超百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功能、地点、外观上进行了系统调整,实现在校园人群密集区域全覆盖。此外,校领导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坚持“调”“研”并重、研以致用,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出65项具体措施,持续用力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好、运用好。

7月25日至28日,中国科大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期间,舒歌群结合“六有”大学生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作了《牢记嘱托、守正创新、以学促干潜心立德树人,培养“六有大学生”》的报告;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发展及学科建设作专题报告,全面检视、认真整改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起新的奋进力量。

推动发展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将推动发展作为着力点,并贯彻主题教育始终。校党委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规律,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了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针对基础研究体系化布局不足的问题,学校启动实施加强基础研究的“理实工程”,通过实施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自由探索基础研究、目标导向基础研究、科研创新基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五大支持计划”,统筹开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和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勇于突破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难题,主动解决“卡脖子”技术根源问题。近期,我校4位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5位教授获2023年“科学探索奖”;学校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合肥先进光源获得初步设计概算的国家批复,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当下改”与“长久立”必须双管齐下。在主题教育中,校党委注重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努力把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截至目前,新设立12项制度,修订9项制度。比如,针对数据安全和信息孤岛问题,校网信办牵头制定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管理办法,推进智慧校园数据平台建设。针对保密管理新形势新要求,校保密办公室出台一系列保密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保密管理体系。针对研究生培养中的深层次问题,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2023版)》《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博士研究生培养分流退出机制实施办法》,以不断完善的制度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舒歌群指出,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红专并进重实践、科教报国建新功,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