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我校承办中国科学院2023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时间:2023-09-28 22:35:47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根据中国科学院党校统一安排,9月21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党校合肥分校顺利举行。来自沈阳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52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1.jpg


  本次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党校的悉心指导下,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与培训方案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安徽省的优质师资力量和丰富红色资源,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注重思想洗礼、精神鼓舞的课程来“铸魂”,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党建实务为支部工作“塑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课程“明向”。


2.jpg


  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党校合肥分校常务副校长蒋一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他指出,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要教育引领党支部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建实务工作本领,推动党支部高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3.jpg


  培训期间,安徽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子晨应邀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重要部署。安徽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调研员熊延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原一级调研员朱晓明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淮南市委党校副教授陆丹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权》专题报告,从发展党员工作、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多方面有针对性开展实务培训。


4.jpg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红专并进 科教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聆听了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专题报告,学唱新四军军歌。 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基础上,参会学员们结合支部工作谈学习体会并积极交流互动,切实提升了培训实效。


5.jpg


  结业式上叶汉峰、胡杨波、赵振鲁作为各分组代表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接地气,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厚度,既让大家补了“钙”,又让大家充了“电”,既掌握了知识和方法,又学到了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了自己“锦囊库”和“工具箱”,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学员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培训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提升支部工作水平的具体措施,狠抓支部自身建设,确保支部全面过硬,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争创“四强”党支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