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顺利举办

时间:2023-09-19 15:19:5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教育青年的功能,进一步扩大对共青团员、共青团干在思想引领和基层团支部建设等方面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员团干培训实施细则》的要求,微尺度团委2023级院级团校于9月17日在物质科研楼BC连廊3楼会议室如期举办。


  微尺度团委书记程霄出席并致辞,她对刚来到科大的各位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求学问,珍惜校园时光,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水平。


  随后,程霄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和团十九大精神做了团课报告。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的经过和重要指示;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篇章结构,着重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同学们决心秉承创校先贤的报国之情与报国之志,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在未来求学中找准方向,在解决国家战略科技难题中成就自己。


1.jpg


  微尺度团委委员李佑卿同学进行了团务工作培训和“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的介绍。围绕着主题团日申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优入党”三部分,帮助同学们明晰了“三会两制一课”概念和支部团员大会基本性质,了解了支部委员会、团小组、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等,并强调了团旗、团徽的使用。随后,向新生同学们讲解了“第二课堂”学时获取、学时认定方法和“青春科大智慧团学综合信息平台”的具体操作。


2.jpg


  微尺度研究生会邵兵同学介绍了微尺度研会的情况,从研会成立基础、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微尺度研会正规、协作、创新、温情的价值观,学生服务、学术科研、文艺体育、研会成长四大类精彩活动和宽进严出、“新人人均组织活动量大于一个”的成长路径吸引了同学们参与到研会工作中。


  团学骨干余飞扬同学进行个团学工作的经验分享。他以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主线,介绍了学生活动的主要形式、七彩青春的校园文化生活,并对校研会和社会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以及团学骨干在学生活动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谈了自己的认识。


3.jpg


  之后,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1班团支书陈伊诺同学介绍了团支部的选举方式以及日常的支部建设活动,并且向同学们分享组织学生活动的经验和班团委工作时所需的一些基本文件,并就团支委怎样更好设计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真正调动团支部成员学习热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4.jpg


  会上,还集体观看了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月是故乡明》,并组织新生进行了团校结业考试。至此,微尺度2023年度院级团校培训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同学们对团学工作的认识,为同学们更快地适应在科大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未来团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