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时间:2023-07-12 23:33:55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7月7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围绕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抢占科技制高点、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推进、科研条件建设等工作,带队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参加部分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重重组办等部门负责人和在校校领导分别陪同参加相关调研。


1.jpg


  侯建国一行首先参加了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汇报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精准智能化学、火灾安全、合肥微尺度交叉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认知智能、可控核聚变物理前沿等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就重组工作进展进行报告,学校部分院士、重点实验室科研代表参加座谈会。


  侯建国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强调,重点实验室要勇担“国家事”“国家责”,聚焦国家重大紧迫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真正面向重大科技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攻关“从0到1”的基础研究重大问题,努力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过程中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好核心骨干和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在中国科大推进“双一流”建设、培育一流人才、执着攻关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jpg


  侯建国一行还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座谈,舒歌群就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侯建国深入了解主题教育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单位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对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他指出,中国科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谋划和深化科教融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把“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全过程。他要求,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功见实效。


3.jpg


  调研期间,侯建国还召开了合肥先进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条财局局长黄向阳、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就合肥先进光源建设工作情况分别进行报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推进会。


4.jpg


  侯建国在听取报告后要求,需明确和强化设施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期高质量做好工程建设和科学攻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出“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要求;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前瞻组织实验线站建设和用户培育工作;需统筹好现有运行设施和新建设施,持续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5.jpg


  在肥期间,侯建国还出席了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约仪式,为国际数学与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揭牌,调研学校博物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