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新型晶体管或助实现计算机瞬间启动 电力消耗仅为现在晶体管的百万分之一

时间:2010-12-27 00:15:16 来源: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报12月25日讯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今天公布,他们与东京大学等共同开发出一种新型晶体管,可使电子器件的电力消耗控制在目前的百万分之一左右。新型晶体管不但能使电子产品大幅减少耗电量,还可让便携式通信工具充电次数减少,可能实现今后的计算机瞬间启动开机。
  晶体管是利用半导体的微小部件,利用电流的开关控制电子信号进行数据记录和演算,是计算机、电视、手机等电子机器的“大脑”。迄今为止,晶体管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的移动控制动作,但因其漏电无法防止,大量电能无谓地耗损。而新型晶体管通过铜原子离子化实现移动和复元,并不依靠电子移动,可以把绝缘体做得较厚,漏电可以得到很好控制。由于移动的铜原子很少,仅有数十个,新型晶体管电力消耗仅为现在晶体管的百万分之一。
  随着智能手机等便携式通信工具智能化提高,其耗电量越来越大,须频繁充电才能保证正常使用。新型晶体管由于耗电量小,能大幅减少充电次数,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开发该技术的研究小组准备与企业合作,数年后实现该晶体管的市场化。
  该成果刊载于12月24日出版的《日本物理学会》杂志电子版。(陈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