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中国科大应邀在《化学研究评述》撰写碱性膜燃料电池评述论文

时间:2023-06-25 23:18:14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氢氧燃料电池由于比能量高、零碳排放等优势,在氢能转换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碱性膜燃料电池由于其相对温和的碱性工作环境,容许使用非铂族金属催化剂,被认为是一种经济高效的燃料电池技术。然而,在碱性环境中,电池阳极氢气氧化反应(HOR)动力学比在酸性中慢2-3个数量级。因此,研制高活性、高稳定性的碱性HOR催化剂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自然界中,含有镍元素的氢化酶可以有效催化HOR过程。受此启发,基于镍元素设计高性能碱性HOR催化剂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近日,我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高敏锐教授研究组受《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化学研究评述)杂志主编Cynthia J. Burrows教授邀请,发表了题为“Nickel-Based Anode Catalysts for Efficient and Affordable Ani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的评述论文。基于该小组前期的研究工作,研究人员评述了碱性膜燃料电池阳极镍基HOR催化剂的催化作用机制、改良策略和在实际燃料电池中的性能,同时也指出了该研究领域存在的挑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相关成果被《化学研究评述》选为封面论文之一(图1)。


1.jpg


图1. 该论文被选为《化学研究评述》封面


  近年来,高敏锐研究组一直致力于碱性膜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研究,通过金属合金化、等离子体氮化和金属玻璃化等催化剂改性策略,在非贵金属驱动碱性膜燃料电池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的阶段性成果(Nat. Catal. 2022, 5, 993;Nat. Commun. 2021, 12, 2686;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 e202208040;Nano Lett. 2023, 23, 107)。《化学研究评述》是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化学化工综述性期刊之一,它具有鲜明的“自我综述”的特色,主要描述通讯作者团队自己的系统性研究工作,本次受邀在《化学研究评述》撰写综述论文,体现了我校科研团队在碱性膜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研究已形成系统性和国际影响力。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高敏锐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大博士后高飞跃。


  相关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ccounts.3c0007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