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硅表面稀疏三角晶格的手性d波超导证据

来源: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
报告题目   硅表面稀疏三角晶格的手性d波超导证据
报告人   明方飞 副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23-06-07 15: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09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我们最近发现由1/3单层Sn原子覆盖在Si(111)表面形成的稀疏二维三角晶格结构在空穴掺杂下由Mott绝缘体转变为超导体,且其超导温度随掺杂浓度变化,类似于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特征[1]。这一体系具有简单的化学结构和单能带的电子结构,是探索高温超导物理的理想模型系统,而三角晶格中的几何阻挫为手性超导序参量提供了可能。我们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研究了其超导序参量的对称性。扫描隧道谱和准粒子干涉实验显示了此超导态具有完全打开的超导能隙、具有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特征及筹界上的边界态特征。结合实验与计算模拟,我们提供了手性d+id波超导的证据[2]。这一具有拓扑性的新颖超导态被认为可以实现具有鲁棒性的量子计算,从而本工作为硅基量子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前景。

Ref.:

[1] Wu, X., Ming. F. et al. Phys. Rev. Lett. 125,117001 (2020).

[2] Ming. F., Wu, X., et al. Nat. Phys. 19, 500 (2023).

 

报告人简介:

  明方飞,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之后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研究,2018通过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项目加入中山大学,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选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研究领域是低维凝聚态物理,扫描探针显微学。在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