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Soap Film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Soap Film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报告人   宋宏伟 博士
报告人单位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Ångström实验室
报告时间   2023-06-05 1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为有效的固定太阳光能的过程,人类目前所消耗的石油,天然气等,其实都是远古时期植物光合作用的直接或间接产物,所以如果我们可以模拟光合作用,在太阳光的驱动下分解水和还原CO2为有价值的太阳能燃料,必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等环境和气候问题。为了实现绿色,环保,高效的人工光合作用,我们使用表面活性剂,两亲性补光分子,两亲性催化剂自组装成肥皂泡独立完成水氧化和二氧化碳还原过程,并且将两个独立肥皂泡融合到一起,实现非对称膜,以及电子质子跨膜运动,从而同时实现两个半反应的协同。结合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对肥皂泡中发生的化学反应,电子转移,能量转移,质子跨膜,电荷复合等过程进行探测,从而优化和改善体系的催化效率。

报告人研究领域及背景:

  研究领域及背景:通过结合多时间尺度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如飞秒瞬态吸收,纳秒闪光光解,荧光衰减等,研究和探索催化反应及发光材料中动力学过程。主要研究方向:(1)人工光合作用机理研究,水分解,二氧化碳还原中的电子转移,质子转移,以及质子转移耦合电子转移等激发态过程及原位反应机制;(2)空气与水界面的化学反应过程及局部电场对界面反应速率的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