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金属富勒烯的理论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金属富勒烯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   杨涛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   2023-05-24 08: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三楼3016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金属原子、离子或原子簇内嵌或外接富勒烯将形成金属富勒烯。由于金属与富勒烯之间的协同作用,金属富勒烯具有新颖的结构和物理与化学性质,在单分子器件、量子计算、能源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通过发展适用于超高温、超高压强等环境条件下金属富勒烯稳定性的计算方法,结合组态相互作用、密度泛函理论、分子动力学等计算物理方法,预测与阐明金属富勒烯几何结构、电子结构、成键性质、电子激发态结构与动力学、改性机制及自组装材料。

 

报告人简介:

  杨涛研究员。分别于2009年和201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4-2018年先后在日本(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德国马尔堡大学任博士后与洪堡博士后,2019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杨涛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金属富勒烯、金属羰基团簇、苯分子团簇等碳基原子/分子团簇结构与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已在Nat. 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J. Chem. Phys.、J. Phys. Chem.、Phys. Chem. Chem. Phys.、Phys. Rev. A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并以通讯作者受邀参与Springer出版的学术专著《Handbook of Fullere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部分章节撰写,所提出的部分理论模型与预测获Science、Nat. Chem.、Nat. Commun.、J. Am. Chem. Soc.等实验证实。曾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Humboldt Fellowship)、日本(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奖学金(IMS Fellowship)、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奖励与荣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