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室温石墨烯创磁阻纪录

时间:2023-04-14 12:14:47 来源:中国科学报

  石墨烯是一种从石墨中提取的二维材料,呈蜂窝状,比金刚石坚硬,导电性比铜更好。在石墨烯被发现近20年后,一项研究表明,它是人们所知的最具抗磁性能,即磁阻的材料。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Andre Geim和同事发现,石墨烯在室温下具有前所未有的磁阻。相关研究成果4月13日发表于《自然》。


  为了揭示这一现象,研究团队首先给石墨烯施加电场,以平衡电荷载流子的数量。这些载流子负责产生材料的电流,由带负电荷的电子和带正电荷的空穴组成。


  原始石墨烯的蜂窝状结构没有缺陷,电子和空穴数量相等。由于很难生产出这样的石墨烯,研究人员使用电场来调整有缺陷的石墨烯结构,以便在更原始的状态下研究这种材料。


  因石墨烯研究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Geim表示,石墨烯材料结构上的缺陷会影响磁阻效应。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石墨烯施加不同的磁场,以测量其磁阻变化。研究表明,即使在施加较小磁场的情况下,其磁阻也会发生巨大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石墨烯的电子和空穴具有高流动性,因此对外部磁场的微小变化非常敏感。


  大多数材料仅在非常低的温度下产生磁阻。研究人员表示,在这项实验中,室温下的石墨烯比之前测试的其他材料(如石墨和铋等)的磁阻都强。


  磁阻材料已被用于数据存储设备中。兰卡斯特大学的Leonid Ponomarenko表示,研究人员计划继续研究石墨烯,其“应用将随之而来”。


  “这一发现为探索基础物理学打开了大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Antonio Helio Castro Neto表示,因为石墨烯是一种二维材料,这些载流子的运动被限制在一个薄层内。在这种情况下,空穴和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变得非常强,因此有空间操纵这些相互作用,并进一步研究是什么在控制它们。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 10.1038/s41586-023-05807-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