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纳米限域下水和水溶液的奇异性质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纳米限域下水和水溶液的奇异性质
报告人   赵文辉
报告人单位   宁波大学
报告时间   2023-04-11 1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15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纳米限域环境内水和水溶液表现出不同于宏观体系的结构和动力学特征,在能源、环境和健康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近年来引起科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兴趣。本报告简要介绍纳米孔隙内低维水和气体水溶液的相变行为和结构特性,如重多的一维和二维冰相结构、奇特的低维气体水合物等。重点汇报我们团队在二维离子水溶液结构性质研究方面的最新尝试及进展[1-3],包括碱金属氯化物在单层水溶液中自发聚集形成单层离子晶体,碱土金属氯化物形成单层水合盐等。 

参考文献:

[1] Zhao, W.; Sun, Y.; Zhu, W.; et al. Nat. Commun. 2021, 12: 5602.

[2] Zhao, X.; Liu, Y.; Lin, D.; et al. J. Phys. Chem. Lett. 2022, 13:2704.

[3] Zhao, W.; Xu, W. W.; Jiang, J.; et al. J. Am. Chem. Soc. 2022, 144: 18976.

 

报告人简介:

  赵文辉,宁波大学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随后在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宁波大学,主要从事纳米限域环境内水和水溶液结构和相变等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至今在J. Am. Chem. Soc.、Nat. Commun.、Acc. Chem. Res.、J. Phys. Chem. Lett.、J. Mater. Chem. A.、Chem. Sci.和 J. Phys. Chem. C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