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微尺度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3-04-03 13:58:45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同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2023年3月29日下午,微尺度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理化大楼3016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朱百全主持,微尺度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梅老师、2017级研究生1班班主任李明老师、2017级研究生2班兼职辅导员刘畅老师等参加活动。


1.jpg


  活动开始,由朱百全同志围绕学习两会精神开展主题党日分享。朱百全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全国两会的主要议程,并强调这次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而后,他就《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进行了领学。同时,他号召全体同志在会后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持续关注并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jpg


  接着,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朱百全同志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汇报了过去半年内支部在政治学习、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就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剖析由于新冠疫情以及支部成员面临的毕业压力,支部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的风险,且支部对党员的纪律和行为要求有待加强。


3.jpg

4.jpg


  随后,支部全体党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理论学习、学术科研和生活实践等情况,深入查摆自身或其他党员存在的问题,并对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多数同志表示,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引发严重的焦虑感,平时的思想理论学习有所懈怠,日常生活中没有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个别同志对自身在支部“三会一课”中的较低出勤率作出了深刻反省;部分同志也对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改进意见,为接下来的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5.jpg


  最后,微尺度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梅老师应邀作点评发言。孙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总结了支部党员身上和支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她鼓励支部党员在面临毕业和求职等多方面的压力时,更应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不屈不挠、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圆满完成各项挑战,并借鉴往届研究生的真实案例加以说明。对于支部工作,孙老师建议应针对准毕业生的需求,如围绕论文撰写、就业指导及党员档案转移等与支部党员与班级学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开展相应的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最后,孙老师特别强调,支部各位党员要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加强与辅导员老师之间的沟通,并表示大家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向她或其他老师寻求帮助。


  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支部党员增加了对时政的关注,提升了政治敏感度。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各位党员对自我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明确了需要改正的问题和进步的方向;同时,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加深了支部成员间的沟通了解,巩固了党支部的团结性,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