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凝集的机制及其对细胞分裂模式的调控”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30 23:34:58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3月27日下午,由中国科大姚雪彪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凝集的机制及其对细胞分裂模式的调控”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531会议室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科技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副处长、李伟主管,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褚鑫副研究员,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科研部部长查正军、科研部主管吴旻昊、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臧建业教授、课题组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项目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施蕴渝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徐宁志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等作为项目论证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姚雪彪教授主持。


  包信和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肯定了重点研发项目团队的前期工作基础,在生物大分子凝聚态与着丝粒组装等聚焦点体现了多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项目任务目标明确,具有切实可行性,他代表学校预祝重大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同时要求攻关团队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聚焦国家目标,实现双力驱动,在生物大分子凝聚态原位解析关键技术及生物大分子凝聚态调控在细胞赋能的关键机制环节取得突破。


1.jpg


2.jpg


  褚鑫代表主管部门领导致辞,他表示姚雪彪团队扎根科大,聚焦生命科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即细胞更新质量控制,在实施973项目“细胞增殖调控蛋白质作用网络”与 “着丝粒蛋白质机器调控细胞命运抉择的分子机制”过程中,发现了生物大分子凝聚态调控着丝粒动态组装新机制,与兄弟院校团队成员合作设计了“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凝集的机制及其对细胞分裂模式的调控”研究路径,期待项目团队再接再厉、再攀新高。


  墨宏山对姚雪彪教授在领衔实施973项目与重点研发项目凝练出生物大分子凝聚态研究体系与理论框架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科大团队在生物大分子凝聚态与着丝粒动态组装多学科交叉研究模式及其引领作用。随后对“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的组织管理、数据分享、协同创新与成果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勉励项目团队在项目负责人领导下瞄准更高的科学目标与国家需求协同攻关,在重大科学问题的生物大分子凝聚态理论研究与医学应用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项目负责人姚雪彪教授介绍了他们如何围绕解析生物大分子凝聚态理论与效应机制为焦点,逐步凝练、形成重点研发项目团队的历程,描述了近年来取得的科研进展、代表性成果、新型无膜细胞器形成时空效应机制研究的挑战、重大项目关注的核心科学问题以及如何集中力量力求突破的策略。为了加强重大项目骨干及其实验室在实施过程中的精诚合作,姚雪彪教授制订了每月的团队内部交流制度与科研管理措施。随后,课题负责人姚雪彪教授、刘行教授与孙育杰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科研目标、课题合作与集成计划。


  围绕重大项目关注的核心科学问题与实施方案,参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施蕴渝院士肯定了重点研发项目团队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即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区室化调控的创举,建议项目在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区室化物理化学模型与理论研究方面,借助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交叉学科优势,对接国家研究中心“十四五”的重要研究方向。徐宁志高度赞赏科大团队在着丝粒蛋白质机器动态组装构效研究与国际顶尖研究团队的动态争先与合作交流模式,为解析微管凝聚态可塑性与细胞动力学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他建议重大项目在精诚合作揭示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凝集新规律、新机制的征程中要注意中长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的有机结合,集中优势力量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龙勉建议关注生物大分子凝聚态信息交流的机制研究,量化与可视化生物大分子凝聚态与纺锤体生物力学的效应。


  最后,姚雪彪教授代表重大项目成员感谢项目专家组对“相分离驱动染色体凝集的机制及其对细胞分裂模式的调控”重点研发项目实施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将把各位专家在实施讨论会上提供的谏言与支持转化成项目顺利实施与跨越式发展的动力,促进生物大分子凝聚态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发展。


3.jpg


项目组专家与项目骨干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