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19级1班、上海研究生院硕士博士班举办 “多读书,读好书”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2-05-05 13:58:3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以书为伴,悦读世界。2022年4月是“全民读书月”,为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微尺度2019级1班和上海研究生院硕士博士班举行“多读书,读好书”联合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于4月25日启动,5月2日完成征集,得到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本次将向全体团员推荐8部作品,接下来会举行读书漂流活动,有需要借阅书籍的同学请与微尺度2019级1班班主任金顺玉联系。下面列出了推荐书目、推荐人及推荐理由。


  1.《后现代性下的生命与多重时间》(作者基思·特斯特,李康译)

  推荐人:陈奕均

  推荐理由:这是社会学家基思·特斯特反思后现代性、后现代性研究的一部力作。作者旁征博引,从齐美尔谈到马克思,滕尼斯,涂尔干,海德格尔…作者具备相当扎实的功底,非常值得一读。译者本人也是社会学研究者,文字流畅易懂。书本的内容对于一个非社会学专业的人而言,非常震撼,使我在阅读时保持了高度的清醒。在阅读完毕后,又会感觉充满力量。一如李康译后记所言,“又怎么可以不勇敢?”


  2.《宽客人生:从物理学家到数量金融大师的传奇》(作者伊曼纽尔·德曼)

  推荐人:黄俊超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关于曼纽尔·德曼对其从物理学家逐渐转行成为宽客的自传回忆录。对于我来说,书中最有用的东西不是作者提出的那些晦涩难懂的、传奇般的量化模型与金融理论,而是他在求学物理期间饱受打击,但因物理而训练得到的科学思维方式对其之后工作所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这是使其终身受益的。对于身为物理方向在读研究生亦或是其他,今后我们在何种行业从事何种职业都是未知的,当下我们应当珍视漫漫求学路中所经历的这些科学思维的训练,以良好的心态认真仔细做好身边手头的每一件事,这或许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基础。


  3.《白夜行》(作者东野圭吾)

  推荐人:朱自清

  推荐理由:故事讲述了由于男女主人公在幼年时遭受到社会和家庭的伤害,于是为达目的不断地伤害别人,最后一步步走向深渊。他们一人生活在阳光下,一人却只能躲在阴暗里,相互支撑,相依为命,宛如在白天和黑夜行走的两人。作为东野圭吾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在保证故事精彩的前提下,讽刺了黑暗的现实社会,其中又不乏各种精彩的推理,一步一步带领读者揭开事情的真相,结局留下了更多让读者思考和回味的空间,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是一部非常不错的悬疑推理小说。


  4.《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作者罗伯特·戴博德,陈赢译)

  推荐人:李苏鹏

  推荐理由:2022年初在同学的推荐下尝试的第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看书名本来以为是一本儿童读物类型的鸡汤文学,但读下来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书籍内容和行文方式并不幼儿化,相反,非常生动流畅,在一个小故事里把本来在心理学中的那些专业概念解释得明明白白。作为完全没有背景知识的读者,我读起来十分轻松,同时又被作者带领着探索故事背后的心理学现象,并从中体会到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太棒了!!


  5.《白鹿原》(作者陈忠实)

  推荐人:杨彦

  推荐理由:真正优秀的小说的背景一定是变革的社会,剧烈变化的历史拐点。这本小说的扉页写着巴尔扎克的名言: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白鹿原》就是这样的小说。它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反映民族的历史进程,社会变迁的长幅画卷,展示中华民族的艰辛求索,勇敢实践的现实图画。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纠缠……除去大背景,《白鹿原》对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的刻画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封建礼教卫道者的族长白嘉轩,关中平原最后的儒学大师朱先生,家国大义的鹿兆鹏,封建秩序的破坏者田小娥……每个人的形象都是丰满的,复杂的。每个人都值得我们去读,去体会。


  6.《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

  推荐人:张涛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给过我力量。该书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在西北地区的孙家人的故事,重点描写孙家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的成长历程,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该书通过描写不同的角色之间的关系展示了亲情、爱情、友情和理想在人生中的重要性。我非常欣赏书中塑造的角色孙少平,在不甘心屈于生活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成长为可以挑起生活重担的成年人,尽管失去了很多东西,但他的人生是精彩的。最后引用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来结尾(描写孙少安的一句话),“他应该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如果他垮了,说不定人仰马翻,一切都完了……”。


  7.《解忧杂货铺》(作者东野圭吾)

  推荐人:黄成园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温情的书,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得到回答。《解忧杂货铺》解的是别人的忧,却在无形中填补了我们内心的空缺。


  8.《舍不得看完的中国史:秦并天下》(作者渤海小吏)

  推荐人:李庆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特别友好的历史通俗读物,写得既风趣有料,又严肃有深度。主要内容写从三家分晋到秦朝统一天下,通过十二场战役来串联起这段历史,将每一个看似孤立的人和事背后隐藏的历史格局和政治博弈串联起来,把历史场面描述的绘声绘色,又基本上保持了客观中立的态度。


1.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