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隆重召开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2-11-07 09:20:4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为加强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校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联合主办,研究生会和团总支共同承办,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1月3至4日,在科大东区理化大楼顺利召开。

 

 

  11月3日上午8:30,学术论坛首先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拉开帷幕,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淑林副校长到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已连续开展了六年,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论坛是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研究生交流学术、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迄今,实验室已经召开了五届学术论坛,并收到了好的效果。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物理、化学及生物方向的三位学科带头人陈仙辉教授、俞书宏教授及王均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陈仙辉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就非常规超导体新材料的发现和物理研究作了细致深入的讲解。而俞书宏教授则从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和研究生培养心得的角度,做了题为“化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最后,王均教授就人们普遍关注的肿瘤治疗问题介绍了纳米药物制剂的新方法。他们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不时引发场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积极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随后的两天会议中,来自不同学科方向的三位优秀青年科学家陆朝阳教授、张国庆教授、张智教授先后带来了关于量子计算、功能荧光材料以及慢性疼痛抑制方面的分会特邀报告。与此同时,四十一位优秀的研究生也陆续报告了自己在各自专业领域里的最新科研进展。丰富多彩的报告内容激发了在场听众的广泛兴趣,他们接二连三的提问将整个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先后吸引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以及其他学院三百多位师生参加会议,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能力。通过报告会增进了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视野。会议邀请了王德亮、徐春叶、王兵、董振超、魏海明、李群祥、徐安武、陆轻铀、吴文彬等教授担任评委,会后经过教授评审组的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刘建伟、张尧、冯浩、肖翀、李凤磊、张进一等六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杜宏建、蔡昕东、陈昊泽等十二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二等奖,王阳等二十二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三等奖。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徐春叶教授、吴文彬教授、魏海明教授等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同学们颁发了获奖证书,至此第六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