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隆重召开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3-11-14 09:57:35 来源:

  为加强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发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学科交叉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11月9日至10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在理化大楼举行了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和团总支共同承办。

\ \
 

  11月9日上午八点三十分,为期两天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了序幕。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党总支书记王兵教授、研究生部主任、学工负责人石磊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淑林副校长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具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研究生学术论坛已连续开展了七年,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不同学科研究生的交流、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筹建已有十年,十年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已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这与研究生的贡献密不可分,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通过学术论坛的交流,研究生们以更加饱满的创新热情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中。

\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姚雪彪教授首先为参会师生做了“Excitements at the end: revised model for mitotic spindle plasticity” 报告,接着,杜江峰教授和罗毅教授也分别以“基于自旋的量子调控”、“针尖下的物理化学”为题,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三位分别来自生物、物理、化学方向的学科带头人的大会特邀报告,妙趣横生且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引发阵阵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积极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

  在随后的两天会议中,三位不同方向的优秀青年学者熊宇杰教授、李振宇教授、熊伟教授,先后为参会同学们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微尺度经选拔的四十九位优秀研究生也陆续在会上报告了自己在各自专业领域里的最新科研进展。丰富多彩的报告内容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广泛兴趣,接二连三的提问将整个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

  会议期间,有近20位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方向的教授参加了论坛,并对研究生的论坛报告进行了点评。经评议,季思聪、黄璞、高强、张伟杰、蔡昕东、王俊听、张龙、李敏、张敏等九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梁琳、等十九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二等奖,张玉祥等二十一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优秀奖。

\
 

\

  10日下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实验室王晓平、陈旸、王德亮、徐安武、汪志勇、陆轻铀等教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副主任陈旸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研究生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论坛报告水平高,准备充分、认真,增进了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视野,达到了预期目标。至此,第七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