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成功召开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1-11-24 16:23:06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充分发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于2021年11月13日在理化大楼举行了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团委和研究生会共同承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近300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学术论坛。


1.jpg


  11月13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为期一天的第十五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学工负责人孙梅老师主持了开幕式,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罗毅主任、陈旸副主任、各年级学生及班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罗毅老师、陈旸老师发表了致辞,他们首先阐述了本次学术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学术交流是一次思维的升华,又是一场思想的碰撞,通过交流与探讨必将迸发出新的火花,涌现出新的灵感与动力,无论是报告者还是听众都将从中获益。微尺度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至今已走过了十五个年头,“让学生自己能够组织、参与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正如罗老师所说,通过学术论坛,许多同学的学术交流能力得到了培养、锻炼和提高。


2.jpg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单分子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马传许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基于表面合成反应制备准自由拓扑石墨烯纳米带结构”的报告,介绍了制备准自由拓扑石墨烯纳米带的策略及其探索过程,其科研思路和探索过程带给同学们很大启发。随后,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研究部的刘行教授进行了题为“Molecular delineation of EB1 code in mitosis”的报告,介绍了微管正端追踪蛋白EB1在有丝分裂中的调控作用,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最后,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路军岭教授进行了题为“‘搭积木式’金属催化剂精准设计”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如何通过原子层沉积技术在粉末上逐个原子的搭建金属催化剂。他专业的报告让同学们对这种借助表面自限制反应实现逐层生长的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这种精准的催化剂制备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三位特邀教授精彩的报告为学术论坛增光添彩,同时也为接下来做报告的研究生同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3.jpg


  在随后的论坛报告中,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多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低维物理化学、单分子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领域。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方向的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的创新活力。


4.jpg


  11月13日下午17:30,论坛报告会进入尾声。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孙梅老师主持了闭幕式。她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研究生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并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重视学术交流,加强学术合作。最后,进行了颁奖仪式,会议为论坛报告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


5.jpg


  至此,第十五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彼此了解,有助于加强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