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封东来--中国科学院院士

fdl.jpg


  个人简介


  封东来,男,1972年10月生,汉族,江苏盐城人,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物理学院“严济慈”讲席教授。于1994、1996年先后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UBC物理和天文系、复旦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封东来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体系微观机理的实验研究,在高温超导、电荷密度波、重费米子体系、莫特绝缘体和拓扑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论文180余篇,他引总计 14800 多次。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亚太物理学会联盟杨振宁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 、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2016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研究方向

  

  实验凝聚态物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