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安晚报】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全力科研攻坚

时间:2021-07-06 09:41:22 来源:新安晚报

  “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始人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在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兵带领大家学习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推进红色基因在微尺度中心传承。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大力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引导专家人才与党同心同德


  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在2003年11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基础上,于2017年11月获得科技部批准组建,是涵盖物理、化学、生物、材料、信息五大一级学科的国立研究机构。


  “中心党委成立于2015年9月,下设16个党支部,共有340余名党员。”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兵介绍说,中心由党委委员带头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引导专家人才与党同心同德,不断增强政治认同,近三年把7名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


  近年来,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行人才“双聘”办法,打通研究中心和学院之间的壁垒,最大限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制定“六项人才计划”,吸引和稳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课题负责人中30~50岁负责人达到71%……


  目前,中心的固定人员研究队伍达43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98人。中心各支撑平台的负责人均由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支撑平台党员达65%,支撑平台仪器共享率达98%,年测试机时数近35万小时,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一流科研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科研行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中国科大,对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为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设立了“微尺度红专讲台”,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尤其是11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全力科研攻坚的实际行动。


  有数据显示,中国科大80%以上的国家奖和年度十大进展来源于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中心创新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17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基础研究方面,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更是获得多个“世界首次”:在世界上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建成千公里级京沪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并在此基础上首次实现了洲际量子通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在室温大气条件下获得世界上首张单蛋白质分子的磁共振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


  “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传承科大红色基因,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方面下功夫,把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兵表示,在实现科技自立自信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中心将继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桂运安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 姚一鸣


  《新安晚报》(2021年7月5日A03版)

  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10705/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