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罗喜胜副校长为微尺度2017级2班党支部作“提升七种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党课分享

时间:2021-06-18 22:07:4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021年6月17日晚上7时,作为微尺度2017级2班支部联系人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在理化大楼为支部全体党员作了“提升七种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党课分享,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书记孙梅老师出席。


01.jpg


  罗校长说此次党课分享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他将基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的青年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通过具体的实例与理论结合逐条讲解,希望大家可以克服本领恐慌,勤学善思,增强本领:


  一、提高政治能力,不畏浮云遮望眼


  延安时期(1935年—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严峻环境中取得辉煌成就——政治实力和地位快速上升与重视和加强自身政治能力建设密不可分,说明了提高政治能力的必要性。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总结共产党政治能力提升的历史经验并应用到平日的学习生活中。


  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练就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进行寻乌调查,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这个论断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动口号。我们要提高重视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践行“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


  三、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做正确的事情


  罗校长分享了《吕氏春秋》中子贡赎人的故事:子贡不求奖赏的行为虽然看上去十分高尚和洒脱,但是他私自抬高了“仁”的标准。所以我们要培养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掌握决策方法,权衡利弊,正确抉择;坚持决策原则,集思广益,科学取舍。


02.jpg


  四、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


  《宋史·徐禧传》中有言:“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罢了。”要锤炼改革攻坚能力,我们应当强化改革攻坚勇气和决心、把握改革攻坚的正确方法、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五、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通过当年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温州动车事故发布会上的反面例子和中共七大文献看毛泽东如何应对“大事变”的正面事迹,告诉我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要学会:理解舆论、意见竞争、关系构建、价值认同。


  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罗校长讲解了前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任弼时同志和陈云同志等老一代共产党员的群众观,教育我们要把握群众工作原则:既要反对命令主义,又要反对尾巴主义;既要当好群众的“导师”,又要当好群众的“学生”; 既要思想教育引导,又要解决实际问题。


  七、提高抓落实能力,踏石留印抓好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说过:“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在组织团队工作时,应当学会:构建落实文化、打造落实团队、完善规章制度。


03.jpg


  最后罗校长总结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