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我校两位扶贫干部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时间:2021-06-03 16:17:44 来源:科大新闻网

  5月28日,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对在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驻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出版社副总编辑孔庆勇同志,扶贫工作队队员、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综治科科长贾麒麟同志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孔庆勇和贾麒麟两位同志长期驻村工作,与金长江同志一起认真履行帮扶职责,推进各项帮扶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孔庆勇同志坚持开展义务支教,在当地中小学支教130多节课,惠及学生4000余人次,联系校内单位赴燕子河中学举办科普活动,争取校友企业和社会资源持续援建当地小学,在教育扶贫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孔庆勇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学校扶贫办、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素材,在媒体发表多篇扶贫报道,撰写4篇扶贫理论文章发表在民进中央网站。贾麒麟同志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见义勇为救助坠楼村民,帮助贫困户安装门前护栏、细心照顾贫困户子女,4年来帮助村民代销农副产品40多万元。贾麒麟同志还积极帮助龙马村引进龙头企业,在村里建设示范种植基地,在产业扶贫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014年以来,学校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承担对口帮扶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的定点扶贫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将其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两位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选派优秀干部驻村扶贫,全力推进各项扶贫任务,帮助龙马村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直接投入140余万元,援建龙马村党员活动室、“科技大道”、村小学以及燕子河镇中心医院远程诊疗中心、张畈村黄塝水泥路、金坪村大堰等基础设施,积极改善龙马村安全饮水条件;积极联系校友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到村帮扶,争取捐赠近百万元;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组织龙马村党员干部来校参加基层党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学习培训班,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能力和信心;积极推进教育扶贫,长期开展科普活动和义务支教,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积极推进消费扶贫,通过“面向采购”、工会福利采购、校内展销、扶贫工作队代销以及开设扶贫专柜等方式,共帮助销售省内贫困地区各类农副产品750余万元;积极推进产业帮扶,引进建设反季节蔬菜、薇菜种植2个产业基地,切实帮助村民增收。2018年底龙马村顺利实现村出列,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学校扶贫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2019年,扶贫工作队队长金长江同志荣获安徽省“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中国科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