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气体超浸润纳米阵列电极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气体超浸润纳米阵列电极
报告人   孙晓明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北京化工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4-02 15: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体参与的电化学反应可分为气体“析出”和 “消耗”两大类。针对性地设计催化位点并改善气体的扩散以有效发挥其作用是提高电催化效率及相应器件性能的关键因素。我们通过微观组成(MoS2, Pt 、Cu、层状双羟基氢氧化物等)的选择和缺陷位的构造,实现了催化本征性能的有效提高。将此类材料构筑为有序微纳结构得到了不同的水下超疏气电极分别用于析氢、析氧、析氮反应等1-4。这类超疏气电极对气体有很小的粘附力,降低了气体从电极表面溢出的阈值,减少了电解质的扩散阻力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持三相界面的稳定性,对于提高电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相对,在气体消耗反应中,通常会面临气体在电解液中的溶解度不够,导致电催化性能不能充分发挥。表面进行疏水修饰以构筑微纳结构“超亲气”电极,使气体能够通过气体扩散层快速到达电极表面,从而提高“耗气”反应的电催化效率。总之,通过微观活性位点设计和电极表面超浸润性调控,有助于实现快速的气体传输以提高电催化的效率和工作稳定性。

报告人简介:

  孙晓明,1976年2月生于山东省。1995~2005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本科和博士学位;2005年9月~2008年2月在Stanford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3月起,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以第一作者及通讯联系人身份在Chem,Nat. Commun., Angew. Chem., JACS, Adv. Mater.等国际材料与化学类主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总引用15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获授权22项;申请国际专利8项。被Elsevier、英国皇家化学会、科睿唯安等评为高被引学者。受邀担任Science Bulletin 杂志副主编和Nano Research等国际刊物编委会成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