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

时间:2021-01-08 13:4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合肥1月7日电(记者游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日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这标志着中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该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


  2016年,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2017年,中国建成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在“墨子号”与“京沪干线”成功对接的基础上,研究团队构建了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经过两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测试、标准化研究以及政务金融电力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示范,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


  目前,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已覆盖中国四省三市共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已经接入包括金融、电力等150多家行业用户。如今,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雏形已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未来可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1月08日 第 02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1/08/content_2027960.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