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化学家打出最复杂的“结”

时间:2021-01-06 11:55:47 来源:中国科学报

W020210106312771725201.jpg


一个无穷无尽的结状分子。图片来源:David A. Leigh


  本报讯 化学家创造了一种分子,形成了一个叫作“永结”的结构,这是迄今合成的最复杂分子结之一。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化学》。


  分子结通常会自发地在DNA和其他聚合物中形成,这些聚合物是由重复的亚基组成的长链分子。但化学家可以通过引导分子以期望的方式扭曲和转动来合成特定的分子结。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David Leigh与合作者将具有一定柔韧性的有机聚合物排列成编织图案。然后,他们将聚合物的自由端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无穷无尽的环。


  这一过程产生了几种类型的结,包括一个由258个原子构成的结分子,后者包含7个交叉。研究小组使用了两种技术——核磁共振和X射线晶体学技术,以确认他们制造了无尽的结。研究人员说,可以进一步开发这项技术,从而生产更大的编织分子和材料。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0-00594-x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