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分子超快行为精密测量与调控
报告人   吴健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   2021-01-05 15: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微观结构决定物质的宏观属性,这也是人类认识自然的重要基础。从光学显微镜的发明到X射线衍射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们探索自然的能力,但主要集中在稳态信息的获得,而微观世界则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过程,例如分子内原子核的振转运动通常发生在皮秒(10-12 s)或者飞秒(10-15 s)的时间尺度,其背后根本的原因是电子阿秒(10-18 s)时间尺度的超快运动。利用时频域多维精密操控的超快激光场,结合电子-离子符合探测成像技术,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分子内电子-核量子态演化极端超快行为的精密测量与调控方面的近期研究进展,尤其是分子内电子隧穿、分子内原子核波包振动和转动的超快动力学行为。

 

报告人简介:

  吴健,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2年、200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和光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学习,2010-2012年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洪堡学者。2007年副教授留校工作,201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曾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计划。吴健长期从事超快激光物理的前沿研究,在分子超快动力学的精密测量与控制方面做出创新工作,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包括1篇Nature Physics、21篇PRL,部分成果获得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应邀担任SCI期刊J. Phys. B的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Member、Chin. Opt. Lett. 的Topic Edito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