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量子动力 “九章”飞驰

时间:2020-12-27 19:56:30 来源:浙江日报

  12月4日,我国科学家宣布构建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中国量子计算取得新突破。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台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量子计算机“九章”巍然矗立。据了解,它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一百万亿倍,换言之,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完成的任务,“九章”只需一分钟。同时,“九章”也等效地比谷歌去年发布的53个超导比特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悬铃木”快一百亿倍。


  “九章”主要攻克了三大技术难关:高品质量子光源、高精度锁相技术、规模化干涉技术。中科大潘建伟团队从2001年开始组建实验室,到这次突破历经了20年努力,他们曾多次刷新量子纠缠数量的世界纪录。


  “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可望通过特定算法在密码破译、大数据优化、天气预报、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领域,提供比传统计算机更强的算力支持。”潘建伟说。


  《浙江日报》(2020年12月27日3版)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0-12/27/content_3397022.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