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弱束缚团簇的碎裂动力学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弱束缚团簇的碎裂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   马新文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报告时间   2020-12-26 15: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弱束缚体系,如范德瓦尔斯团簇、氢键团簇,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宇宙。激发态原子分子在弱束缚体系的环境中,受到邻近原子分子的影响,其衰变性质会发生显著的改变,即原子间库仑衰变,这一过程在1997年首次理论上提出以来,得到了实验证实并受到极大的关注。本报告将首先回顾与此过程相关的实验研究简要进展,然后报告在近代物理研究所基于加速器装置开展离子与弱束缚体系碰撞相互作用诱发的质子转移引起的氢键团簇碎裂、范德瓦尔斯团簇中重离子转移形成新分子的机制,以及这些过程在降低放射肿瘤治疗剂量的作用。这些新过程丰富了对弱束缚体系反应机制的认识,实际上很可能在生物环境中具有普适性,有助于深入理解生物系统微观环境中的化学现象。

 

报告人简介:

  马新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子物理中心主任。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实验终端负责人、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项目课题负责人、暗物质卫星“悟空”号载荷分系统副指挥。主要从事粒子与原子分子碰撞超快动力学、强库仑场中量子电动力学效应和离子激光谱学实验研究,以及原子谱学在核物理中的应用和相关大型实验装置研制。在PRL、Nature子刊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20余次。曾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