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原子摄影术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原子摄影术
报告人   柳晓军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报告时间   2020-12-22 15: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原子分子是构成微观物质世界的基本单元。分子、原子及其内部电子运动发生在皮秒(10-12秒)、飞秒(10-15秒)乃至阿秒(10-18秒)时间尺度上,实时观测并控制分子、原子及其内部电子的运动状态,制作“原子电影”是科学家们长期追求的目标,也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伴随着飞秒强激光及原子分子谱仪技术和方法的发展,“原子摄影术”研究在过去二十年里取得了突出进展。本报告将介绍“原子摄影术”的相关原理、方法、技术和近期研究进展,以及我们在相关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

报告人简介:

  柳晓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原子分子光物理,近年来在飞秒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及其操控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较系统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论文18篇,受邀为物理学综述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撰写研究领域综述文章。指导的2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名博士研究生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