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水中微塑料易被细胞吸收

时间:2020-12-11 11:12:4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波黑德里纳河上的塑料垃圾。图片来源:Eldar Emric/AP


  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暴露在淡水或盐水中数周的微塑料颗粒更易被实验室小鼠的细胞吸收,这表明环境中的微塑料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进入细胞。


  关于摄入微塑料对动物的潜在影响,研究人员通常使用清洁或“原始”的微塑料颗粒。然而,这些粒子并不能完全等同于自然界中存在的微塑料,因为自然界中的微塑料颗粒会被环境中的其他物质覆盖。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Anja Ramsperger和同事将原始的微塑料颗粒放入人工淡水池塘或海洋水族馆的盐水中2至4周。这两个环境都栖息着不同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群落,研究人员试图模拟微塑料在进入人体和动物体前所暴露的自然环境。


  然后,研究人员将这些微塑料颗粒暴露在实验室培养皿内的小鼠细胞中,并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在淡水或盐水环境中,培养后的塑料微粒被细胞吸收的可能性比保存在纯净水中的原始颗粒高10倍。


  研究小组怀疑,这可能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的生物分子层包裹在微塑料颗粒表面造成的。“我们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可能是一些附着在微塑料颗粒表面的分子增强了细胞的内化能力。”Ramsperger说。


  “我们目前对微塑料颗粒吸收的研究大多基于未经环境调节的原始粒子。”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Douglas Walker认为,这可能使研究人员低估了微塑料进入人体的容易程度。


  “未来的研究需要使用更复杂的模型以更好地评估微塑料颗粒给人类和其他有机体带来的风险。”Walker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d12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