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湖南日报】让科技人才队伍月明星灿

时间:2020-12-07 09:46:41 来源:湖南日报

张璐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处理5000万个样本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研发“九章”的团队青年居多,此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团队论文,第一作者都是90后。


  青春理想、青春奋斗,是科学精神和创新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北斗初期的“全数字化”方案,是3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在10多平方米的仓库攻关出来的。有人统计,自然科学领域,人的“最佳创新年龄区”在25至45岁,青年被认为是最有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敢于放手支持青年才俊在科技创新的关键岗位担当大任,为学术研究注入更多的活力,则能为实现科研突破,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创造更多可能。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如何才能让矢志投身科学探索事业的青年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如何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对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以及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而言,是一个重要课题。


  “爱挑的担子不嫌沉”。站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需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同时也需要身为“领军”的科学家们,既鞠躬尽瘁勇做科技浪潮的“争渡者”,也奖掖后学甘为科学事业的“铺路石”,让科学事业“江山代有才人出”,让科技人才队伍月明星灿。


  让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离不开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九章”团队论文的第一作者是90后,表明学术圈里束缚人才成长的条条框框开始被打破,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年龄看本领,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和期待。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是第一步,给予他们良好的科研条件、科研环境,让更多新的科学思想开花、科学实践结果,是更需要努力走好第二步、第三步……


  科学探索没有坦途,科技创新没有终点。在寻求创新而又尚未取得最终突破的关键时期,是最难熬的日子,也是最容易放弃的阶段,青年需要雪中送炭的帮助,需要一点光亮,照亮他们继续攀登科学高峰的路,呵护他们不断追寻未知的科学探索精神。日积月累、水到渠成,就不愁没有更多问鼎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才俊涌现出来。


  《湖南日报》(2020年12月7日04版)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2/07/content_1489839.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