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新闻联播】重磅!我国科学家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

时间:2020-12-06 08:27:13 来源:合肥新闻联播


“九章”光量子计算动画演示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近期,潘建伟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实验显示,当求解5000万个样本的高斯玻色取样时,“九章”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需6亿年。等效来看,“九章”的计算速度比“悬铃木”快100亿倍,并弥补了“悬铃木”依赖样本数量的技术漏洞。


  12月4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该成果,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一个重大成就”。


  《合肥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4日)

  https://mp.weixin.qq.com/s/VwagXifFFomcOxEzBYxMG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