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拉曼光谱原位表征界面反应过程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拉曼光谱原位表征界面反应过程
报告人   李剑锋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   2020-11-22 15: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发展灵敏度高、普适性广的光谱分析方法对从分子层面揭示表界面过程和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虽具有极高的灵敏度,但仅有具有特定纳米级粗糙结构的金银铜等材料才具有较高的SERS增强(材料和形貌限制),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为了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我们采取“借力”方案、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SHINERS)及其卫星结构策略,实现了各种表面痕量物种的分析检测。

  将这些方法应用于原位研究表界面反应过程时,我们实现了原子级平整的模型单晶电极表面及实际纳米催化体系中表界面反应过程的原位动态分析,如在氧还原、CO2还原、氢析出/氢氧化、电氧化、CO氧化等反应过程中,获得了羟基、超氧、过氧等反应关键中间物种的直接光谱证据,为在分子原子层面上揭示反应机理提供直接光谱证据。同时,将壳层隔绝纳米结构增强策略引入到荧光光谱、非线性光谱、针尖增强光谱等重要谱学方法中,大幅提升其空间分辨率与检测灵敏度。

 

参考文献

[1]     J. F. Li; Z. L. Wang; Z. Q. Tian et al. Nature 2010, 464, 392.

[2]     J. C. Dong; J. Feliu; J. F. Li et al. Nature Energy 2019, 4, 60.

[3]     C. Y. Li; J. B. Le; J. F. Li; J. Cheng et al. Nature Mater. 2019, 18, 697.

[4]     H. Zhang; G. Fu; B. H. Chen; J. F. Li et al. Nature Commun. 2017, 8, 15447.

[5]     C. Y. Li; S. Duan; Y. Luo; J. F. Li et al. Nature Nanotechnol. 2020, 15, 922.

 

报告人简介:

  李剑锋,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0年在厦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4年分别在瑞士伯尔尼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电化学、界面催化、公共安全领域的拉曼光谱快速检测等。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Mater.、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atal.、Nature Protoc.、Nature Commun.、Chem. Rev.等杂志上,被SCI他引7000余次,授权专利7项,撰写英语书章节4部。担任J. Phys. Chem.副主编。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青年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