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合肥晚报】10人获评2020年 “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0-09-21 16:28:08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至9月25日


  本报讯 10人获评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品牌活动正式亮相合肥市科技馆……9月19日,2020年合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丰富充实的活动内容让公众过足了“科普瘾”。此次活动将持续至9月25日,共呈现400余场科普“盛宴”。


10人获评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的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中,举行了2020年“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伍志鲲,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张玲玲,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岚峰等10名科技工作者获此荣誉。


  其中,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岚峰,近年来被许多人熟知,被称为科普界的“网红”。14岁时进入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学习,23岁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在扎根科研工作的同时,袁岚峰从2015年开始写作科学普及与科技政策文章,科普的领域包括量子信息、核聚变、引力波等等。目前,其相关媒体账号“中科大胡不归”,拥有粉丝200余万。2018年,他与观视频工作室合作推出“科技袁人”视频节目,迄今在全网播放量数以亿计。2020年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特殊时期,他参与制作了多条帮助公众科学防疫的节目,其中一些的播放量过千万。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品牌活动正式亮相


  在“科学岛”上的主场活动展览展示现场,一件件创新科技和互动体验装置呈现在公众眼前。VR蛋椅、光立方、3D打印、量子测控一体机等展项吸引了众多科普爱好者。心肺复苏互动教学、科普知识竞赛也让科学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走进公众心中。合肥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主场活动当天,共有40多家参展单位在科学岛奉上了66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19日上午,就有近50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500多万人参与了网络直播活动。”


  在合肥市科技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也正式开展,“干货满满”的安全教育系列讲座;知识与趣味性并重的科普剧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家长带孩子前来。


  值得关注的是,9月19日当天,作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的品牌活动,上海科技馆原创的《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科普展继上海科技馆展出后,正式在合肥市科技馆亮相,并同步在江苏省科学技术馆、浙江省科技馆等长三角科普场馆拉开帷幕。该科普展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从病毒学、传染病学、社会学等不同视角,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向观众诠释关于病毒、传染病大流行、公共卫生与健康行为方面的科普知识。


3号线将设2020年“合肥地铁科普号”专列


  记者从合肥市科协获悉,此次合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并协同各县(市)区科协、学会、学校、企业等,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推出科普大讲堂云讲堂、青少年科普研学、科普阅读、校园科普、地铁科普、公民科学素质专题科普等400余场科普“盛宴”,让公众过足“科普瘾”。


  “活动期间,还将选择在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启动2020年‘合肥地铁科普号’专列。”合肥市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地铁专列将利用车体和车厢内设施、中心站点灯箱广告等开展科普专题宣传。“此外,将利用地铁TV,在合肥轨道交通1、2、3号线进行科普短视频轮播宣传。”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合肥晚报》(2020年09月21日A4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09/21/content_197411.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