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结构细胞是器官特异免疫反应关键调节因子

时间:2020-07-07 09:32:13 来源:科技日报

  奥地利科学院Christoph Bock研究组的最新工作表明,结构细胞是器官特异性免疫反应的关键调节因子。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为了增进对造血系统以外的免疫学的了解,研究人员系统地研究了上皮、内皮和成纤维细胞3种主要结构细胞类型中免疫基因的调控。研究人员使用细胞表型、转录组测序、染色质可及性分析和表观基因组测序来表征小鼠12个器官中的这些细胞类型。这个全面的数据集揭示了结构细胞中复杂的免疫基因活性和调控。观察到的模式是高度器官特异性的,并且似乎调节结构细胞和造血免疫细胞之间的广泛相互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确定了组织稳态下结构细胞中表观遗传编码的免疫潜能,其在响应全身性病毒感染时触发。这项研究强调了非造血结构细胞中免疫基因活性的普遍性和器官特异性复杂度,提供了调控小鼠结构细胞的表观遗传和转录网络的高分辨率多组学图谱。


  据了解,哺乳动物的免疫系统具有一套非常高效的抵抗病原体机制。其主要组成是造血免疫细胞,包括控制先天免疫的髓样细胞和构成适应性免疫的淋巴样细胞。然而,免疫功能并非造血细胞所独有,许多其他细胞类型也显示出病原体防御的基本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424-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