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学子尽显青年担当,为疫情防护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0-05-21 17:09:2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疫情防护期间,团中央发出了《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道!》的号召,倡议大学生团员和团干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团结投入打赢疫情防护的人民的战争!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广大党员和团员们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向社区(村)报到,各自在家乡或者所在地参与了联防联控,为防疫战争增添了青春力量。


  陈强是微尺度2018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中共党员。寒假,他回到了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净蓬村周村村民组的老家。当时,宣城市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6例,治愈2例,净蓬村暂无确诊病例。全镇各个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开展防疫工作,采取封村封路等措施,保护村民不受感染。2020年2月2日,陈强主动向村政府报名,要求参加防控工作。他的主要工作包括:村口站岗和村内巡逻。具体是对入村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对非本村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人员进行提醒,让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对赌博、聚餐等人口聚集的行为进行劝散。工作一直从早上8点持续到下午4点。面对工作中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陈强自己说,“有一定风险,但必须有人去做。积极参与防控、正确防控,疫情就可提前结束”。青年学子,疫情之际不畏危险,与身边人并肩作战,彰显了青年担当!


/uploads/image/2020/05/21/84844a90a423ab37d9b262df6f95da47.jpg


/uploads/image/2020/05/21/529863a153297819102c9374b46c50e6.jpg


图一 陈强同学参与疫情防控的图片


  李佑卿是微尺度2018级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共青团员。她的老家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截止3月3日24时,雅安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例,治愈出院6例,其中雨城区1例,就在她所在的第一江岸小区。2月下旬,通过向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点报到,她参与了青江街道汉碑社区第一江岸小区党员志愿服务点的防控工作。主要工作是和区委党校党员志愿者一起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具体包括:对外地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并实时上报社区;对小区出入人员的出入证或工作证进行核查并逐一测量体温;统计整理居家观察人员名单,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人员配送蔬菜及必需生活物品;为小区内有确诊楼栋的业主办理居家隔离期满证明;摸排解除居家隔离10天内的人员的健康状况;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解答办理健康证相关问题等。由于本小区有确诊病例,居民情绪比较紧张,会向工作人员提出“本楼栋有没有从湖北回来/居家隔离的人”等问题并坚持要得到解答。居民的紧张和不安她都能够理解,所以也尽量安抚,并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居民放心。作为疫情防护工作的亲历者,她充分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慌张不紧张、懂科学爱科学的优秀青年素质。


/uploads/image/2020/05/21/ec2676829e4445ac27d3880131edd911.jpg


图二 李佑卿同学参与疫情防护的图片


  董希泽是微尺度2017级原子分子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中共党员。他的家乡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的一个城镇里,他参与防控的地点和岗位就是他家的小区。得益于较偏远的地理位置和不太发达的交通,甘肃省武威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但是市辖区内有许多外地返乡人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属于医学观察对象,形式依然比较严峻。2020年1月17日到家后,按照社区村委会指示,他先在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在家自我隔离期间,他被社区共产党员防疫工作深深触动。所以在隔离期结束后,他就主动去社区党支部处报到,2月3日加入了防疫队伍。他主要负责他们小区内的其中一栋住宅楼的防疫监测。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至下午5点,主要工作包括:劝导非本栋楼住户,若无紧急情况,严禁进入本栋楼;本栋楼的非隔离观察住户,进出时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并劝导不要走亲访友,互相串门;为住宅楼内的居家医学观察住户提供必要的生活需求,也就是帮他们代买代送。为了避免和居家观察住户的直接接触,他都是采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帮他们采购相应的物资并送到门口。由于农村基层防护物资的短缺,他在防疫工作中都是自带口罩值班。对此,他毫无怨言,他知道当时全国各地都处于防护物资缺乏的状态,尤其是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当然是优先供给一线的医护人员。


/uploads/image/2020/05/21/689a88c4c78f4e65cd3b3df498463c59.jpg


图三 董希泽同学参与疫情防护的图片


  詹慧娟是微尺度2017级无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年2月9日之前,她按照学校规定一直在校医院进行隔离,期间受到了来自志愿者同学的诸多照顾,因此在隔离结束后第一时间就主动加入到这个团队。整个团队一共有四名志愿者同学,其中一名负责统计用餐人数,协调费用等问题,其他三人负责实际的送餐、签字等工作。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协调食堂和校医院,确认每日用餐人数,每日三餐定时与食堂交接,将食物送往校医院护士处,由护士再转交给校医院隔离同学或老师。遇到需要清真餐的同学或老师,需要单独沟通后去食堂取餐。对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初衷很简单,她说她只是奉行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将从他人身上获得的善意再传递给其他人”。传递正能量,也是当代青年的使命,心中有爱,春暖花开,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


/uploads/image/2020/05/21/151ff1ec90dc9bdc70dc319879520b8c.jpg


/uploads/image/2020/05/21/686bc39a0748bf3347cd9c1a8502e402.jpg


图四 詹慧娟同学参与疫情防护的图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微尺度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出最大的坚强和勇敢,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