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新闻动态

匠心筑梦 科普同行

时间:2020-05-21 10:00:56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越来越凸显,而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推进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下,微尺度理化微纳教工支部党员温晓镭在本职技术支撑工作以外尝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工作,力争让高端前沿科学研究以生动有趣的具象化形式被更多民众了解,激发大众对于微纳米世界的兴趣,吸引更多人投身微纳米科学研究。


/uploads/image/2020/05/21/1fa964f8380521de1cb02c38e43f3bce.jpg


  在传统佳节中秋节之际,温晓镭老师在微信公众号里分享了“纳米月亮”和“纳米玉兔”显微照片与大家共贺佳节。其中“纳米月亮”实际是一颗聚苯乙烯材质微球在5万倍放大倍率下的电镜显微照片——一颗浑圆皎洁的“月亮”静静地挂在深黑色背景中,表面凸凹起伏犹如真实的月球环形山一般,呈现出清冷落寞的气息,令人不由生出宇宙洪荒的感慨——微观与宏观就这样奇妙地联系在了一起。而“纳米玉兔”则比较活泼生动,采用微纳米公共实验平台的聚焦氦离子显微镜在金薄膜表面加工而成。小兔子有着长长的大耳朵,造型呆萌可爱,整体高约1微米,宽约400纳米,最细处线条宽度不足9纳米,可谓纤毫毕现,展现出氦离子显微镜超高精度且灵活多变的加工能力,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uploads/image/2020/05/21/e29d49fef14844ffcddce38ff997f84c.jpg


  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科普小品文也是温晓镭老师尝试的科普新方法之一。由其撰写的一篇名为《筑房记》的文章,用生动有趣的文字加配图,详细描述了一座Pt材质纳米小屋微雕作品的加工原理和构建过程。作品整体尺寸仅2平方微米,却十分精巧别致,除一栋有着烟囱的小木屋外,还包含了篱笆栅栏、木门、枯树、脚印等颇具意趣的细节,令整个作品更富艺术感。该文深入浅出的具象化表现形式与社交媒体广泛的受众群体相结合,使高端微纳加工工艺被更多人所了解,引发了科研人员、大学生群体、少儿教育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兴趣和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诚如总书记所愿,理化微纳教工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将不忘身为科技工作者的社会使命,继续灵活运用新兴多媒体形式,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推动科学技术的传播,为发展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