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制出高性能非易失存储器

时间:2020-03-23 15:22: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团队基于铁电隧道结量子隧穿效应,研发了具有亚纳秒信息写入速度的超快原型存储器,并可用于构建存算一体人工神经网络,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研究结果表明,该铁电隧道结非易失存储器具有超快、超低功耗、高密度、长寿命、耐高温等优异特性,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的非易失存储器之一。此外,该存储器还由于铁电隧穿层中畴的可连续翻转特性实现电阻的连续调节,这一忆阻特性可用于构建超快的人工突触器件,从而用于开发超快人工神经网络存算一体系统。人工神经网络的模拟结果表明,利用该铁电隧道结忆阻器构建的人工神经网络可用于识别MNIST手写数字,准确率达90%以上。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5249-1


  《中国科学报》 (2020-03-23 第4版 综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3/354084.s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