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光纤量子保密通信创世界最远纪录 实际分发距离超过500公里

时间:2020-03-05 10:33:06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3月3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等科研人员与合作者成功实现500公里地基量子密钥分发和相位匹配量子密钥分发,创下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最远距离新世界纪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和《自然·光子学》上。


  中科大潘建伟、张强、陈腾云等与清华大学王向斌、马雄峰合作,突破远距离独立激光相位干涉技术,近日分别实现了500公里量级真实环境光纤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TF-QKD)和相位匹配量子密钥分发(PM-QKD)。


  在量子密钥分发的长距离实际应用中,信道损耗是最严重的限制因素。现有的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在无量子中继的情形下,安全成码率受线性界限的约束,而TF-QKD利用单光子干涉作为有效探测事件,使安全成码率随信道衰减的平方根线性下降。


  然而,TF-QKD实施的技术要求相当苛刻,而且需要同时满足高计数率、高效率及超低暗计数的单光子探测器。在相关的这两项研究中,潘建伟实验小组分别基于王向斌提出的“发送-不发送”的TF-QKD协议和马雄峰提出的PM-QKD协议,发展时频传输技术和激光注入锁定技术,将两个独立的远程激光器的波长锁定为相同,并利用附加相位参考光来估计光纤的相对相位快速漂移。结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高计数率低噪声单光子探测器,最终在实验室内将QKD的安全成码距离推至500公里以上。


  上述研究成果成功创造了地基量子密钥分发最远距离新的世界纪录,在超过500公里的光纤成码率打破了传统无中继QKD所限定的成码率极限。


  据介绍,如果将系统重复频率升级至“京沪干线”等远距离量子通信网络中采用的1GHz,在300公里处,成码率可达5kbps,这将大量减少骨干光纤量子通信网络中的可信中继数量,大幅提升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安全性。


  安徽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3/05/node_02.html#c13734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