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之声】安徽新晋院士风采 |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会变戏法的材料“魔术师”

时间:2019-12-24 09:24:17 来源:安徽之声

  近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我省新增7位两院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陆夕云、叶向东、杨金龙、俞书宏,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吴宜灿,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彭寿,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运敏。从今天起,FM103.6/AM936安徽之声官微开设“安徽新晋院士风采”专栏,介绍他们的科研故事。


  本期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俞书宏,被誉为材料“魔术师”。2002年回国以来,他一直从事无机合成化学研究,在无机化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成功矿化合成了人工珍珠母等多种神奇的新材料。作为今年新入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基础研究,努力为国家研发出更多急需的新材料。


74fee4bd-d437-4e93-a5ad-2544949da55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  俞书宏


  长期以来,俞书宏一直致力于仿生工程材料研究。十几年如一日的专注,只因他热爱大自然,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


  “首先我自己热爱大自然,兴趣也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基础研究要有一种浓厚的兴趣,只有对科学研究感兴趣的话,才有这种驱动力,才能让我们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从事这个事业。”

——俞书宏


cbeec4f4-4527-4e38-96de-322cf3318519.jpg


△通过模拟生物矿化过程合成人工珍珠母的步骤


  俞书宏喜欢自然界的矿物质和动植物,更喜欢琢磨它们的结构。从贝壳、珍珠,到北极熊、爬山虎,甚至是人体的骨骼、牙齿,都是他的研究对象。


  天然贝壳珍珠母,具有超乎想象的机械强度和韧性,但如何仿生制备人工珍珠母,是一个世界公认的难题。俞书宏团队参照软体动物合成天然珍珠母的砌墙式策略,提出一种新的“组装与矿化”法,从源头上模仿天然贝壳珍珠层的形成过程和化学组分,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矿化合成了人工珍珠母。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


3b338fe2-cb75-45e0-a98e-7fbf5ac335b6.jpg


△天然珍珠层(左)与人工珍珠层(右)不同尺度的结构相似性


  “贝壳和珍珠、碳酸钙的这种生物矿物,它们的形成的过程对我们启发很大,首先我们是在去模仿贝壳和珍珠的层状的结构,然后我们在化学实验室里实现人工珍珠母的矿化和合成。这是我们在国际上第一次作出了这种跨尺度的一个材料的一个合成。”

——俞书宏


  受北极熊毛发中空结构的启发,俞书宏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轻质保温隔热材料,未来有望在建筑和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模仿竹子的结构,俞书宏团队成功制备出纳米“竹子”,为开发新型高效太阳能制氢材料提供了新途径。俞书宏团队还制备了一系列树脂基仿生人工木材,这类新型仿生人工木材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和防火隔热等优点。


c0394732-2713-412d-b018-04ca0bc5231d.jpg


△人工合成类北极熊毛的中空碳管气凝胶(CTA)的方法


  “非常希望能够做出一些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包括航天、航空,还有一些在特殊的环境下所需要的一些高技术的材料。还有社会上老百姓接地气的这些技术,我相信在轻工建材、电子器件封装,还有很多领域,能够产生一个重要的应用。”

——俞书宏


  近20年来,俞书宏3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他还获得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俞书宏说,他希望能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的成果,并将其产业化,真正走向市场。


  “我自己做的研究的领域,是非常基础的一个领域,也是国际的前沿。我非常希望在目前非常好的创新环境下,能够取得更多的基础性的、原创性的成果,满足国家对从0到1的这种原创性成果的需求和一些卡脖子技术的破解,实现产业化,能够服务于我们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俞书宏


  安徽之声 12月2日

  https://mp.weixin.qq.com/s/OkD-bwwhIou6MaYnzsZ0L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