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仿生智能皮肤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仿生智能皮肤
报告人   武培怡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19-11-14 14: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近年来,物联网、软体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概念的提出,极大推动了具有仿生功能和智能的高分子软物质的发展。本工作将提出一系列的高分子凝胶材料,从高分子物理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角度,讨论对凝胶的力学性能的优化,以及对它们相变行为的调控:突破目前材料的一些力学极限,实现特殊的相变行为;并且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讨论如何通过材料和结构设计解决目前仿生智能皮肤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包括:(1)模拟人体皮肤甚至超越人体皮肤的力学性能,例如适宜的模量、超高的可拉伸性、增材制造、自主自修复以及保持与动态曲面的高度匹配;(2) 将刺激响应凝胶的体积相变行为转换为智能皮肤的有效电信号,丰富智能皮肤的感知功能;(3) 在智能皮肤中集成多种感知功能,例如对应力、应变、温度、湿度等的感知和同步分辨;(4) 实现对于环境刺激的同步感知、反馈和响应驱动行为,模拟更加复杂的生物智能。

关键词:高分子,软物质,凝胶,智能皮肤,刺激响应

 

报告人简介:

  武培怡,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入选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计划;同年入选上海市科委科委启明星计划;2003年获上海市科委“白玉兰科技人才”计划资助;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入选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跟踪计划;2005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人才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2017年获陶氏化学“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主要从事二维相关光谱在聚合物体系中的应用、仿生材料和聚合物功能膜等方面研究。在Nat. Commun., Adv. Mater.和Adv. Funct. Mater.等发表论文290余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