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原子尺度制造与应用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原子尺度制造与应用
报告人   孙立涛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报告时间   2019-10-18 09: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随着纳米技术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核心材料与元器件的特征加工尺寸已走向7纳米。在未来更小尺度下,材料是否依然那样稳定?如此小尺度下如何精准表征和检测这些材料的稳定性和可能的新物性?新型纳米材料能否派上用场?可以实现哪些应用?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原子尺度上首先精准的表征出材料的结构特征,之后探索精准的调控与实现原子尺度制造的方法,最后基于这些方法实现其可能的结构组装与相关应用。本报告借助自主搭建的可实现原子分辨的原位-多场加载研究系统,探索材料原子尺度下的精准表征、制造及其在电子器件、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应用,阐明全面开展原子尺度制造的重要性及其对未来纳电子器件及相关应用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等。

 

报告人简历

  孙立涛,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2018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原位电子显微学及石墨烯等新型纳米材料的基础前沿与相关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nce 2篇, Nature及子刊14篇),申请专利100多项,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90余次,提出并实现了石墨烯在环保领域应用的产业化。目前兼任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真空学会理事长,《电子器件》杂志主编,Materials Today Nano杂志编委,美国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中国电镜学会原位电子显微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顾问,欧洲科学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欧盟 “石墨烯旗舰项目”评审专家。曾获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团队获国家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