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超低铂阴极关键问题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超低铂阴极关键问题研究
报告人   章俊良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2019-10-18 16: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楼科技展厅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外燃料电池汽车在比功率、耐久性和低温启动等性能方面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满足美国DOE对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需求。但真正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进一步降低成本,其中关键是降低阴极氧还原电催化剂的铂用量,实现超低铂阴极(≦0.1 gPt/kW),由此遇到了巨大挑战。本报告将首先阐明超低铂阴极中的氧还原动力学特征和局域传质特点,进一步揭示测试条件、电极结构和电催化剂物化特性对超低铂阴极性能的影响规律,基于得到的规律进一步提出超低铂阴极的设计方案。

报告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燃料电池所所长,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1994年和1997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事低温燃料电池基础及应用研发十余年。主要从事电化学和电催化机理、低铂/超低铂催化剂、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设计及制备及燃料电池电堆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期刊共计80余篇,累计他引4000余次,申请美国及国际专利20余项,中国专利25项。承担国家“863计划”及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科研重点项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上汽集团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专项以及上汽燃料电池基金项目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