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人工光捕获体系光物理性质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人工光捕获体系光物理性质研究
报告人   曾毅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9-06-18 10:00:00
报告地点   原结构中心三楼会议室(321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是太阳能光化学利用的重要手段之一。构筑人工模拟光捕获体系并研究其中的能量转换过程和调控机制对发展高效太阳能光化学转换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人工光捕获体系除了实现模拟天然光捕获体系的能量转换过程之外,还能实现光子上转换、激子裂分等天然体系所不具备的功能,使得人工光捕获体系能够为太阳能光化学转换提供丰富的途径。本报告将汇报我们近年来在人工光捕获体系光物理研究的系列进展,旨在为发展新型光能转换体系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报告人简介: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士

  2009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博士

  2012-2014 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 博士后

  2009-2018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历任助研, 副研

  2018至今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

研究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有机光功能分子和材料研究以及光化学光物理科研仪器研制,包括树枝形人工光捕获体系、光捕获上转换体系、荧光化学传感器等研究工作,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JPC Lett., ACS Energy Lett. JMC A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或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973项目,科技部重大科研装备项目,02专项以及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