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
报告人   李新昊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   2019-05-23 15: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在半导体载体中负载特定的金属粒子,合成一系列负载型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应类复合纳米催化剂对于催化转移氢化,催化加氢,催化氧化,光催化,电催化等诸多反应也都表现出高催化效率、选择性和循环稳定性。诸多催化剂催化活性或者选择性的明显改善皆归因于我们对半导体载体和活性纳米粒子界面的功函与能带结构的针对性调控。而这种界面效应,也进一步强化了金属纳米粒子自身的化学稳定性,为该类复合催化材料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应用提供可能。

 

报告人简介:

  李新昊,上海交通大学特任研究员、教授。1999-2003年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04-2009年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2在德国马普所胶体界面所做博士后,期间获得“洪堡学者”计划。于2013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任特任研究员、教授,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高校“东文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优青等。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ACS,Angew. Chen. Int. Ed., Chem. Soc. Rev.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论文他引3000余次。近年来,以含氮碳基复合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原子、分子水平构筑碳骨架活性中心,利用界面效应(如莫特-肖特基效应)调控含氮碳材料和活性纳米粒子的界面电子重排,通过调整纳米粒子电子密度及最终催化活性,制备了系列新型、高效碳氮复合催化能源材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