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大“2019年国际量子技术博士生论坛”开幕

时间:2019-05-06 10:24:32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5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2019年国际量子技术博士生论坛”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开幕。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维也纳大学Markus Aspelmeyer教授以及来自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的相关教授和老师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维也纳科技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的48名博士生和我校博士生共计100余名同学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潘建伟致欢迎辞,回顾了自己在维也纳大学求学往事以及在海德堡大学的工作经历,介绍了中国科大与这两所高校在量子研究领域长期合作交流的历程。他还介绍了中国科大是一所年轻开放的大学,希望邀请来自世界一流高校投身量子科研的学生与中国科大博士生相互交流,建立合作,增进友谊。最后,他向与会者致以热忱欢迎,希望在这春末夏初、气候宜人的季节,中外学者们共度美好学术交流时光。


/uploads/image/2019/05/06/e48f75c8c32ed2a7e6acf09790b70e0f.jpg


  随后,来自维也纳大学的Markus Aspelmeyer教授发言,他表示支持年轻学者的科学研究是一项重大责任,并对在座每位博士生寄予厚望。


/uploads/image/2019/05/06/2d2455d6084e5bdacd7a7a67426bce94.jpg


  会上,中国科大学生代表朱德智、维也纳科技大学学生代表Benedikt Gerstenecker、João Sabino和海德堡大学代表Bing ZHU分别发言,他们表达了对此次学术论坛的美好展望和对中国科大主办方的感谢。发言结束后,他们互相交换礼品,表达友谊。


/uploads/image/2019/05/06/9651bb28afa467c224feb2475a653ade.jpg


  开幕式后,维也纳大学Markus Aspelmeyer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Vienna Quantum Science: Fundamental questions and real world applications”学术报告,展示了维也纳量子学科的发展情况。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陆朝阳教授做了题为“Quantum Light Source Engineering Towards ‘Quantum Supremacy’”学术报告,为大家揭示“量子霸权”之路。


/uploads/image/2019/05/06/09035c3d2ccbd9dad3a97a27b3b7c3a8.jpg


/uploads/image/2019/05/06/08161832040fff4a2c9a4f02695b1828.jpg


  国际量子技术博士生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Workshop on Quantum Technologies, ISWQT)是中国科大首次与维也纳大学、维也纳科技大学及海德堡大学联合举办的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承办,论坛主席为潘建伟院士,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科研部、研究生院、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论坛期间将开展学生报告、海报交流、实验室和企业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