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表面合成反应与低维共轭分子体系构筑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表面合成反应与低维共轭分子体系构筑
报告人   刘培念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   2019-04-17 1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简介:

  表面合成反应无溶剂参与,可以原位制备通过溶液合成难以获得的不溶性大尺寸共轭分子体系,并可以通过扫描探针显微技术进行单分子在位测量,获得共轭分子体系的本征性质。近十年来,利用表面合成反应构建低维纳米分子体系取得了重要进展,代表性工作如石墨烯纳米带等,发现了许多新奇的物理性质。报告人在开展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有机化学相关理论,进一步开展了低维共轭分子体系的原位制备与性质研究。围绕官能团的选择性活化和定向转化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功能导向的前体分子设计与合成,发展了多种高选择性的表面自偶联和交叉偶联反应,并利用超高真空扫描显微技术研究了表面反应的分子尺度动态过程与机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低维共轭分子体系,实现了单分子电子学性质的测量。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是涂永强院士。之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2008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近5 年以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54 篇(IF>4: 47篇,IF>10: 9篇)。在近五年里,申请人入选了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跟踪计划(2018年)、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界面光电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骨干(2014年)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近5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共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 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