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校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师生座谈会

时间:2019-03-12 19:57:19 来源:科大理论学习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纷纷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盛况。3月11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校团委共同组织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师生座谈会。校团委负责同志、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学科研一线青年教师代表、人文学院思政课程教师代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在集体观看了两会有关视频后,与会师生代表纷纷畅谈学习感受。座谈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主持。


cbbe5fdb-6152-4ec8-9e89-c8a9e87a83a2.jpg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伶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路上,我们应围绕国家需求、学校的发展目标服务,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作为高校的老师,要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好学生;另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素质,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并关注学生日常,在生活上帮助学生,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物理学院段昌奎老师表示,自己一直在通过学习强国App和网络新闻媒体了解两会精神,对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的经济增长、结构优化、人民获得感方面的巨大进步印象深刻。“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收费、脱贫攻坚、老旧小区改造、养老保障这些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彰显着党和政府一心为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


  工程学院吴燕峰老师重点谈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他强调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现在新兴的重大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物联网、区块链、新材料等都显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所以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以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来带动国家的发展。”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分团委书记裴香涛结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谈了对于科技创新的看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合肥作为全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科大有很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奖,特别是潘校长领衔的量子科研团队,为我们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做了生动的示范”。她说,“今年是实验室承担合肥先进光源预研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攻坚克难,为新光源梦想而努力。”


  人文学院赵琼老师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的切身体会。“在关注两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两会对学生问题的关注,对思政课程的重视,深受鼓舞。”她表示自己一定站好第一班岗,努力让思政课成为清新的、活泼的同时也是深刻的课堂,成为令学生喜爱的课程,争做新时代优秀教师。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用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学习体会。一是“关注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许多人们关切的民生问题,带给我们许多启示和鼓舞,我们要更加关心关注青年发展的切实需求,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二是“追求卓越”。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作为科大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传承好“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三是“感恩奋斗”。国家的发展和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高扬理想风帆,勇担时代重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朝辉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举国瞩目,这是凝聚人民智慧、践行人民民主的广阔平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工作任务。在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在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梁坤谈了自己对于外商投资草案议题的关注。他谈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必将使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伴随着更多优质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外资企业越来越“愿意来”“留得住”,法案的实施为国内企业创造了更多国际合作机会,为国内企业加速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必将推动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文学院2018级博士生朱胤臻表示,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不论是科研体制的优化还是基础设施的保障,这些变化都令我们倍感自豪。作为科大学子,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与国家共同进步。


  地空学院2017级硕士生林少伟表示,我校包信和校长和潘建伟常务副校长在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对他触动很大。“作为科大学子,创新是我们的DNA,我们要立足于自身专业,敢于发现问题、质疑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做到专业创新、科学创新、自身创新。”当代青年要勇担当思进取,把自身发展与时代使命相结合,明确自身的责任,坚持精神追求,要有“坐冷板凳”的毅力与坚持,将自我成才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努力做本专业的引领者。


  会上,与会同学还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围绕“教育改革”“大学生就业”“环保”“科技”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曾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将两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切实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和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牢记科教报国的历史使命,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