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青在线】潘建伟委员:建议在量子信息等领域部署构建国家实验室战略

时间:2019-03-11 09:13:0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沈杰群)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量子信息科学发展到今天,特别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各项关键技术的攻关,这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也需要相关研究机构、国家相关部委和企业的支持与协作。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三场记者会。潘建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和科学家,对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方面的战略布局提出建议,是他的一项本职工作。


  在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建议尽快实质性启动国家量子信息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项目。


  潘建伟认为,我国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实力,甚至在部分方向上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这些优势目前也受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强烈冲击。


  在潘建伟看来,跟传统的科技强国相比,我们以往的科研组织模式以短期科研项目为主,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强度有所不足。而且,我国企业对前沿科技的投入热情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因此,潘建伟建议我国在量子信息等领域要部署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国家实验室等战略决策,而眼下需要做的就是将国家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明确相关运行机制。


  在去年全国政协召开的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潘建伟受九三学社的委托,作主题为“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发言。潘建伟当时建议,考虑到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启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国家战略,我们需要尽快实质性地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的项目。


  潘建伟还建议,依托相关领域最具优势的创新单元,开展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并且具体负责相关重大科研任务的统筹部署和实施。


  2019-03-10 10:04 中青在线 王林 沈杰群

  http://news.cyol.com/xwzt/2019-03/10/content_17948522.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