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科研和履职,可以同频共振

时间:2019-03-11 10:08:21 来源:浙江日报

edf8cbf6-82bd-4705-b996-38dc10a3a2ed.jpg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攀)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5名受邀出席的委员嘉宾中,有一位人们熟悉的浙江“老乡”,他就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记者会上,5位委员嘉宾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媒体提问。


  作为我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去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潘建伟委员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这位科学界“大咖”和浙江有着一段特殊的缘分:潘建伟委员出生在浙江东阳,1984年毕业于东阳吴宁镇中学,他的母亲还在当地当过老师。对于这位“老乡”的亮相,来自浙江的媒体记者更是感到亲切、充满期待。


  记者会开场没多久,媒体的第二个问题就抛给了潘建伟委员:“作为一名科学家,您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实际上做好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您是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好委员履职、民主党派工作和科研工作的?”


  潘建伟委员认为,自身工作和建言资政,其实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他举例说:在去年12月全国政协召开的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受九三学社的委托,他作了题为《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发言,建议随着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需要尽快实质性地启动量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项目,同时对国家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能够对国家决策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推动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这就是自己把三者结合在一起正在做的事情。


  对于神秘的量子科学领域,公众的认知还相对模糊,作为前沿科技的量子通信究竟有何价值,能发挥哪些作用?


  记者会上,潘建伟委员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量子通信的意义:利用“量子不可克隆、量子不可分割”等特性,在原理上,量子通信可以提供一种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手段……潘建伟委员说,目前他和团队在国家的支持下,正在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点让大众都能够享受它所带来的好处。


  浙江日报 2019-03-11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3/11/content_3211244.htm


相关文章